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登山] 哈盆越嶺古道-生態豐富談心悠閒之旅

哈盆營地

-------- 第一天 4/4 星期五 (清明節) 天氣陰陰的 --------

清明沒去掃墓 真是對不起先人
還好我們家族這次不是這個時間掃墓
其實出發前一直很擔心會下雨
不是有句話叫做清明時節雨紛紛嗎
我們一直考慮要不要換地點爬山
萬一3天都在下雨 那就不有趣了



睡眼惺忪的早晨
AM 8:00 新店捷運站集合
早上天氣陰陰的...
但是新聞說 氣溫是19~25度C
我、文芳、丫丫坐上上堡開的汽車
志明、坤霖沒有來, 小來跟小米草騎機車
路上 丫丫還買了一大包的薑和紅糖
(最後都進了我的背包...重啊~~~)
就是這包重死人不償命的紅糖與超大塊薑

AM 9:17
遇到一位機車騎士 告訴我們前面的路不能通行
果然向前沒多久 路上被欄杆擋住 車子無法行駛過去
旁邊就是了觀光的台車
正當我們煩惱的時候
好心的機車騎士又特地折返回來 幫我們打開地上的鎖
原來他就是管制的人 這裡管制禁止通行的時間是9:00 ~17:00

好心的機車騎士 (阿里阿多~~)

AM 9:27
到達警察局辦理入山證
旁邊還有瞭望台跟廁所

辦入山證的警察局

美麗的曼陀羅

這裡的廁所真特別

AM10:00
抵達哈盆越嶺古道入口
天氣開始晴朗起來

感謝好心的上堡 借我相機的帶子 讓我相機可以不用收進口袋裡面
沿途經過不少小溪流還有這種難走的地形


這一段的林道路很平很好走 也很美麗


森林裡面 雖然曬不到太陽
但是太陽還是發揮它的熱度
沒有風的時候 非常的悶熱潮濕
我不斷的流汗 喝到沒水了 只好喝溪水

發現黃色的 應該是馬陸 碰到會整個捲縮起來

還有這個有鹿角的不知名昆蟲

七葉一支花 也長得很特別



這隻昆蟲也長得好奇特(我覺得牠脖子看起來像扭到一樣)

終於看到河流了

PM 13:11
開始準備渡溪(波露溪)
每個人脫下鞋子 都發現至少有一支螞蝗在腳上
天啊 真噁心可怕...
這裡 只有上堡堅持不換鞋渡河 不過他還是乾爽的走過河了

清涼的河水
人生中的第一隻螞蝗 鹽巴伺候



發現美麗的溪水

這種橋真是恐怖 過橋還真要勇氣

PM:15:06 第二次渡溪 (露門溪)
這一段有牽繩子的地方水很急
所以我們往前面再走一小段路
這裡的溪水較淺而平緩 感覺上比較安全
但是...我不幸在岩石上跌倒了
榮登本團中第一個掛彩的
(其實當下我心裡的OS 是很想坐在地上不動 然後說:
我不管我不管人家不走了啦!!
不過還好我沒有這麼做=_=|| 這樣真的很幼稚)
撞到脛骨真的好痛喔 我有一小陣子都動彈不得
這次渡溪後 我決定不要鐵齒了 我拿出捷安特單車用的反光帶子
束在我的腿上 希望螞蝗不要再咬我了
(事實證明 一點用都沒有 螞蝗還是在我腳上享受吃到飽大餐)

先到河對岸的上堡 幫大家拍渡河照片


大家渡河換鞋

PM:16:08 看見了以前吊橋的遺址

PM:16:39 來到了志良九山、福山植物園、與哈盆營地的叉口


PM:17:22 終於抵達哈盆營地
我也累壞了~~ 開心的煮起了晚餐
一邊煮還一邊發現身上的螞蝗
我們都得了"螞蝗恐懼症了"
對話也隨之改變為
A: 你身上有蟲
B: 啊! 不是螞蝗喔~ 那無所謂~
晚上 我們拍起了映在河邊對面的影子
一個pose要擺5分鐘不能動 這樣我們也玩得很開心,還拍了好幾張

河岸對面美麗的影子
上堡這張拍的超棒,顏色好美麗

發現蟋蟀


晚上我們在帳棚聊了好久
(上堡 你的半夜登山教學我都有記得喔~~)
還鋪了3張睡墊=_=|| 熱到我連睡袋都不想蓋
扮著水聲、蛙鳴、蟲聲與山羌聲入眠


--------第二天 4/5 星期六 天氣晴朗--------

AM 7:30 睡覺睡到自然醒
今天只有我腳上有螞蝗啦>< 不過還好螞蝗終於沒再出現了
睡醒的文芳

發現營地附近 有很多這種製作 草阿糕的植物 鼩殼草
本來想幫大家加菜 但是因為我不知道如何烹飪比較美味 只好作罷

上堡的帳棚很棒 空間好大 外帳又有很足夠的地方可以放置物品
早餐我們煮了咖啡 泡在溪水裡
變成了冰咖啡+鬆餅+楓糖漿與奶油 真是人間美味啊

鼩殼草

好大的外帳空間



美麗的溪水

洗臉的丫丫

來這裡撲蝶


小藍殘忍的用放大鏡燒螞蝗現場(小米草跟丫丫也看得好專心)

有四塊黑黑的幸運草鬆餅 還有鍋底logo喔!
歡樂極享受的早餐時光

天氣炎熱 擦了防曬油 吃過早餐 我們就換起泳衣到溪邊戲水游泳囉
溪水冰到我直發抖 不過適應後 在水裡看魚看蝦
隨波仰飄 很冰涼也好開心
也順便當作是洗澡啊 渾身舒暢
原來爬山也是可以洗澡、刷牙、洗臉的
我也是爬了才知道的

好不容易大家都玩水了(水超冰的!)
我很喜歡這張~(人家的手是開刀還沒好才會帶手套><)
一起踢水

河裡小魚

大概是蟾蜍的蝌蚪 好黑

披了一堆衣服,好像是住在這裡的住家=_=||

PM 14:30 遊完泳開始寫生

這張丫丫榮豋我心目中 哈盆最美的風景畫
這張文芳的紀錄 榮登我心目中 最生動有趣的插畫
文芳的大作

左邊是文芳的畫 右邊是本人的素描

畫了一張 我偷懶沒畫畫了 在旁邊疊起石頭塔 人像真的很難畫

拍照真努力

丫丫跟文芳互畫人像(其實我覺得看別人畫圖也很有趣)

(文芳你累了...)


下午上堡開始教大家
正確的穿登山鞋的方式 背包上肩的方式
背包調整的方式與步驟 上下坡的技巧 與登山杖的使用
我學會了這些招是以後 功力大增啊~~
背包也瞬間合身 不用換了 YA!

PM:19:00
遇到捕魚回來的原住民
他們還好心的送了好幾條的苦花魚給我們吃
雖然加薑加蔥 最後湯煮久了還是變苦了

然後丫丫開始吃魚教學
我終於可以把沒有魚刺的魚肉送進嘴裡了
丫丫超厲害~~ 最後還幫魚肉去骨 餵大家吃

打擾我們晚餐的飛蛾 (好大好噁心,一直往頭燈撲過來,超靠近臉的,害我把魚湯都嚇翻了)



這天晚上青蛙超多了
走路不小心 很容易踩到青蛙
用頭燈照河 就會發現有蝦子的眼睛閃閃發亮
我們拿起營地發現的漁網 補了蝦子來玩 (最後也放回河裡了)
晚上我跟文芳還有上堡聊到半夜
本來還想要出帳篷看星空 只可惜霧一直沒散去

可愛的青蛙
好藍的溪蝦

------- 第三天 4/6 星期日 天氣晴朗 ------

AM 6:30 起床
發現我被曬傷了 皮痛痛的
為了省瓦斯 我們吃了炒薯餅 還是一樣的美味啊!
而且超快就可以煮熟的
加楓糖漿也別有一番滋味






不知名的瓢蟲

野麝香

不時有噴射機劃破天際



真美麗清徹的河流,真不捨

AM 9:48 背包上肩 準備下山囉

來張合照
來張大合照 同心協(鞋)力
離開營地 大家還依依不捨的回頭看



PM 13:00清涼過河前吃個午餐
一吃就吃了兩個小時 煮了冰咖啡和冰可可
一邊泡溪水 一邊睡覺 我跟文芳還藉機打坐了一下 真棒!


玩水的小狗-起司,好可愛
丫丫...這種地形,還能擺出這種高難度動作,我真服了妳

PM 15:22
又在路上看到 黃色的馬陸了
這隻用碰它 他就一直往前跑
跟第一天遇到了黃色馬路一碰就縮成圓球裝死差好多
原來昆蟲也是很有個性的

這是靈芝?還是猴板凳?

下面的溪水,也是美麗到爆

PM 15:36 在平台處休息


PM 17:00 回到入口囉

小藍過溪

整個路段 就是這個碎石坡最驚悚啊


小藍跟小米草騎機車...騎機車好累喔

PM 17:30
上堡帶我們到他的秘密景點之一 換衣服、擦擦身體、洗洗臉





下山的路途...其實我有想哭的衝動ㄟ
好捨不得山上 也好捨不得大家
有點不太適應都市 上堡開玩笑的說 這叫低山症啦

PM 19:00經過新店烏來的個路邊夜市
本來說要吃冰也改成吃晚餐了 路邊牛排也很好吃

PM 20:00 回到新店捷運站
和大家掰掰囉~~

附錄1 地圖:

地圖1

地圖2
路線圖1張

附錄2 行程計畫:

[清明哈盆打混行]

人員:丫丫、依納、天才、志明、坤霖、小藍、明如、上堡 (男女比4:4)

4/4(五):早上8:00新店捷運站集合→烏來→福山一號橋→哈盆登山口分裝備→哈盆古道→
波露溪(下崩壁)→路門溪→哈盆營地or溪邊營地
4/5(六)
哈盆營地→志良久山→路門溪畫畫、釣魚、捉蝦打混時間
4/6(日):賦歸

裝備:
公裝
上堡:四人帳×1、地舖×2、八人鍋組×1、公用爐頭×1、個人爐頭×1、露宿袋×1、2m繩子×6、鉤環×4
小藍:四人帳×1、地舖×1、三人鍋組×1、個人爐頭×1、營燈×1、瑞士刀×1
丫丫:新胖胖×4、舊胖胖×2、營燈×2、個人爐頭×1、瑞士刀×1
坤霖:露宿袋×1、個人爐頭×1

個人必帶
登山杖、綁腿(有可愛的螞蝗)、鹽巴或打火機(對付螞蝗)、頭燈相機防水注意、
乾衣物防水注意(衣服有全溼可能)、雨衣雨褲、保暖衣服、身分證、
登山鞋帶涼鞋或溯溪鞋、有扁帶的人帶一條(過溪可用)、睡袋睡墊必帶(石頭床哦)

個人建議
泳衣(想游泳者)、蛙鏡(看魚用)、魚具捕蟲網捕蝦網、寫生筆記本(打混用的)、
植物圖鑑、星向盤(認真用的)、小說(嚇人用)


餐務:

D1D3午餐請自理。

D1晚餐(丫丫志明):泡菜拉麵加蛋餃蟹棒一類、小香腸、豆鼓青椒、蜂蜜四季豆、夜宵薑湯湯圓

D2早餐(坤霖):小薯餅、康寶濃湯、咖啡奶茶

D2午餐(文芳上堡):神秘日式拉麵、坤霖釣魚加菜

D2晚餐(小藍明如):飯、菠菜蛋花湯、炒高麗菜、蕃茄炒蛋、蒜苗臘肉、夜宵果凍

D3早餐(天才):鬆餅、火腿片、咖啡奶茶、奶油兩條、調味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