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5日 星期一

單車環半島D1台北到礁溪

96年2月4日 台北新店-北宜公路-宜蘭礁溪 晴

早上大約7:00起床,將近快8:00才出門,到新店時已是9:00了,剛開始騎車,太陽很刺眼從正前方射過來前,因此在路上,比兒買了一頂網球帽,讓我放在沒有遮陽功能的安全帽裡面當遮陽用.




一開始北宜的路段沒有我們想像的難爬,我們還暗自替覺得前兩天路程太難而放棄的克莊覺得可惜,一邊又非常的興奮,多日的準備,今天真的實現也上路了!一路上看著路旁建築物的地址,北宜路一段、二段...心情很high! 騎著,看到雙峰國小的牌子寫著北宜路三段,覺得自己真了不起!興奮得在門口拍起照片!隨著一路的上坡,慢慢的我們休息的次數也越來越多.


在山上騎單車,總是有一種奇怪的錯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騎腳踏車身體前傾的關係?看著前面的路段,一直都以為是下坡,但是心中很不明瞭,為什麼"下坡"會如此的吃力緩慢?!我們就這樣,在每個山路的轉角處期待"下坡",一直鼓勵自己:"撐到前面轉角就是下坡了!"總是當我們回頭看,才發現我們已經騎了好一大段路的上坡!


在一次的休息當中,我自以為是的想說要換換動作放鬆一下肌肉,沒想到反而讓腳抽了一點筋,這告訴我們,不懂就不要亂做是比較好的XD

中途我們休息順便吃點心時,遇到了一個師範的體育管理研究生,剛巧他也要做環島的主題,他直說我們的行李很少(反正大不了缺什麼路上買就有了,多帶是很費 力的!)...很巧的是他也有在PTT(bbs)上面看到我們詢問大家意見的預定行程,我們互留資料,結果我因為太累,後來回頭想想才發現資料好像留錯了,冏!




路上三不五時會有小雜貨店,後來我們一路上騎到了"胖媽的店"的雜貨店,女老闆很有趣,我說要買舒跑,拿了一瓶後,想了一下,又放回冰箱,

我說:「老闆,有沒有不冰的」
老闆:「有啊!剛送來在箱子裡面」(手指了一下)

我看了一下蹲下去要拿

我:「那我自己拿?」
老闆:「老了不好彎腰...」
我也懶得等她慢慢的拿,於是就自己蹲下打開紙箱,老板這時拿了把鐮刀給我(真驚人啊!是鐮刀呢!)
老闆:「用這個割開(塑膠包裝),比較好拿」

之前就有聽說北宜路上的茶葉但很有名,雖然我們也不知道真正有名的是哪一家的,但是老闆這裡剛好也有賣茶葉蛋,於是我們就乾脆買個茶葉蛋來吃,反正"買茶葉蛋"也被我們列入這次的行程之一,這樣旅途上感覺比較有趣!

我說:「老闆我要兩個茶葉蛋」
老闆:「茶葉蛋3個25元」
我(猶豫了一下) :「好啦!那就3個好了!」
老闆:「要鹹的還是不鹹的」
我心想:「剛剛都抽筋了,我之前補充的都只有水,鹹的好了,補充一下鹽份,鹽的成分是氯化鈉,印象
中運動飲料都有這些成分,看能不能預防一下抽筋,也不知道這樣想法是不是正確的XD」(事實證明還好我是對的!)

我:「那...比兒,你要鹹的還是不鹹的,我要鹹的」
比兒:「不鹹的好了」
我:「老闆,茶葉蛋還有分鹹跟不鹹的喔?! 那我要兩個鹹的一個不鹹的」
老闆:「有啊!鹹的就是滷比較久,卡鹹(台語),太鹹得怕會鹹死你們,3個茶葉蛋兩人會打架,
多給你們一個好了」
我:「(YA!賺到了)謝謝!」

剛好雜貨店在山頂,前方又碰巧有桌椅,我們就坐在那裡把茶葉蛋當午餐吃了起來,既然我多帶了指南針,就拿出來用一下好了,指了一下方向!媽呀!前面那遙遠的一座又一座綿延不絕的山,就是我們要去的方向,綿延不絕的山,在這之後,被我們簡稱為"綿綿山"

路上偶而接到來自家人朋友的關心加油電話,感覺真的很溫暖,終於印象中經過了坪林跟石碇,實際上應該是沒有,應該是風露嘴(其實這個時候,我們實在看不太懂路牌,看到「->坪林」 的牌子 就以為已經到坪林了,蠢了一整天orz),
經過茶園,在路邊看到一處風景超優美的地方,忍不住狂拍照,背景的藍天跟白雲,簡直就像是為了我們才存在的,極度的美麗搭配,讓我們有置身在國外的錯覺!(台灣原來有這麼美啊?!)


路上遇到不少給我們加油打氣的人,老闆,其他的騎單車的人,還有開車經過的人...很有人情味,聽到加油後,果真有增加不少往前進的動力啊!



過了這裡,遇到了很長一段的下坡,真真正正的下坡啊~~
在下坡的路上,比兒說:「原來幸福這麼簡單~ 」
我說:「吃飽+下坡就超級幸福了」(看來我比較不知足喔,我還要多了吃飽XD)
在這下坡中,看到了兩個在一起的湖,路人甲,跟我們說那是翡翠水庫的上游,"灣潭",其中一個是鯉魚潭,很美!





在抵達真正的坪林之前,看到一個河灣,美麗的就像是世外桃源,看下去,水很清澈,都是梯田,陽光下河水隨風水波閃閃發光,在這路邊,我們逗留了很久,兩人發瘋似的拍照著,這時又來了一隻鷺鷥飛過,感覺上完美到了極至,正當我們準備騎車離開這裡的時候,迎面飛舞而來的是一個手掌大,造型圓滿的蒲公英,簡直太夢幻了!我差點就離不開那裡了!





14:00左右,我們在坪林,吃了正式一點的午餐,(糯米腸、滷肉飯、青菜),原本我偷偷觀察老闆,看他切個糯米腸都可以很用力切很久,以為是米腸炸的比較硬不好切,後來才發現,其實這個老闆超搞笑的,連切個青菜都可以很用力得切很久.


吃飽以後又是開始一連串的上坡,因為吃得太飽,導致於在半路上,我必須靠著我的單車-orange站著小瞇一下,這害我之後的日子,都不敢吃得太飽,免得又想要睡覺.


我們在路上,覺得離宜蘭沒有多遠了,遇到轉彎,就以為自己已經到了有名的"九彎十八拐",結果都不是;我們還發展出數電線桿的活動,想說看著電線桿上面的編號,可以藉此鼓勵自己又前進,雖然數了兩三根之後,就忘記數了!太陽開始有一點斜,這時仍舊還沒看到跟宜蘭有關的地名,我們自己就很搞笑的安慰著彼此:

比兒:「這座山過了,應該就是宜蘭了」
我:「前面一個彎過去後,應該就是下坡了」(到宜蘭前,一定會是一大段下坡的啊,不然怎麼下山呢?)

結果仍舊是沒有看到有關宜蘭的指示路牌,持續上坡,從一開始看到坪林兩個字很興奮很開心,到後來,看到電線桿上的廣告,上面的字仍舊出現坪林、新店等字眼,就覺得好像被路牌欺騙了一樣,有點失望加生氣.

17:30終於...我們撐到山頂上,看到"礁溪鄉"的牌子了(礁溪,是宜蘭的地名啊!),我們在路上遇到廁所,幾乎都會去上,這裡剛好有滿大的廁所,我們當然也就停下來上了一下廁所,還喝了一碗竹筍湯(雖然離下山不遠,但是我太餓了嘛!忍不住!)往前方看去,看到前方山腳下是一大片的地面和龜山島,終於看不到綿綿山了,心裡面好是開心,終於要到宜蘭了,這時候回頭看了一下馬路上的路牌,哇塞!台北50km,表示我們騎了50公里了,也許這是沒有碼表的樂趣吧!回頭時候會特別有成就感!


從這裡開始,風特別的大,天色也漸漸變暗了,我們停下來加穿衣服保暖,打開單車的前燈和後燈,下了好長一段的坡,終於見識到真正的"九彎十八拐",好彎好拐啊!
今天一路上,右手非常的累,因為不論上下坡,都要先煞右手的後輪,車子才不會翻車,所以右手都不敢輕易的放開,何況是面對危險又快速的九彎十八拐下坡!(還好自從雪山隧道開通後,這裡除了重型機車會呼嘯而過外,車子並不多了!),到了快下山,對面來的汽車,大燈好刺眼,天色已經暗到快看不到了,再加上車燈直射眼睛,差點沒瞎掉,快看不到路了!下坡單車的速度又快,感覺真的很危險,都怪我們一路上太愛停下來拍照,耽擱了不少時間,只好加緊快速的下山.

18:30終於出了北宜公路,天也剛好黑了!晚餐隨意找了家餐廳,叫了兩盤小菜、炒飯、炒麵、蛋煎(就是沒有蚵仔的蚵仔煎),餐點也是普普,吃完晚餐,沒想到出來,發現比兒的單車和我的orange之間,結了兩三條蜘蛛絲,真的很誇張,害我有身在故事中的錯覺,這讓我們直呼:「有吃這麼久嗎?」



因為時間太晚了,所以原本預定的旅館,也只好不能去.我們就在礁溪找了一間可以泡溫泉的,"紅燈籠"汽車旅館住下,我們泡了很舒服的溫泉,在床上還看了卡通影片,明明就很累,還死撐著看完才睡覺,雖然旅館還滿不錯的,但是一個晚上竟然出現了三隻蚊子...害我們都被咬醒了,真是美中不足!

今天的小感想就是:
1.山路難騎,但是很有成就感! 2.風景很美,很值得! 3.下坡超幸福! 4.單車旅行不像登山,路上隨時可以補給補充! 5.路是長在嘴巴上的,不懂就要問! 6.遇到好多加油打氣的人,感覺很棒! 7.下次看到別人努力,也要多給別人加油打氣!


備註1:
腳踏車煞車記得一定要先煞後輪,才不會翻車!

備註2:
如何防範抽筋,最簡單的就是運動前熱身操及動後操中,加強「拉筋」的動作;此外,運動當中補充水分之同時,補充鈉(鹽分)以及電解水,使體內鉀鈉平衡。飲 用運動飲料是能同時補充鈉及電解水之外,又讓胃腸的迅速吸收水分,減輕胃腸的重量負擔;其次是適當而漸進的運動,抽筋就是身體警告我們,目前運動量己超過 身體負擔,即平時運動量不夠,還要多加鍜練。

攝取含有鈣、鉀、鎂的食物:
奶、芝士、乳酪、深綠色蔬菜和豆類都含豐富的鈣;
橘子、香蕉和烤過的馬鈴薯是「最可靠」的高鉀質來源;
菠菜、杏仁、豆腐、堅果類皆含有鎂的成份。

請點這裡觀看更多相片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茶葉蛋在北縣跟宜蘭的交界處唷
過了那裡之後就是一連串的下坡跟可以看到龜山島唷

天才 提到...

什麼?!但是我們在那裡有看到不少攤販,就是沒看到有茶葉蛋勒 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