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9日 星期五

單車環半島D5新竹到大甲

96年2月8日 新竹-台中大甲 晴

7:00起床,明明昨天晚上洗的衣服都是排汗衣,早上醒來,仍然在滴水中,或許是我們缺乏脫水機,只用手擰的關係吧!也因此我們打算邊騎邊晾衣服!我把克莊的衣服綁在背包上,我的衣服則是直接綁在車子貨架行李上,克莊的行李真的好少喔,所以他才能用背的,真不知道他是怎麼整理的!早上天氣有些涼,吃早餐的時候,克莊就順便把他的襪子披在座椅上晾乾,感覺真的很有趣!我也趁機把紙筆帶一份放在口袋,這樣旅途中有趣的事情,就能隨時記錄下來了.這個早餐過後,我們還做了一些簡單的暖身操才出發,這是這幾天的行程中,唯一記得暖身的一次!




10:20經過一個非常高大,直聳入天的雕像,名稱是"繁星的方向"-以春筍打開願景的天空,象徵竹南科學園區的新希望.很醒目,不過還不錯看啦!

過了新竹,來到苗栗縣,一路上都是上坡,雖然我騎過北宜,但是這樣多的上坡,太陽又大,我還是覺得很吃不消!

經過造橋鄉,上面的路標,大概是我看過最好分辨方向的路標了,斜的就標示成斜的方向,而不像一般的路牌,只有直橫和轉彎,造橋鄉的特產是文旦、乳牛、茶,我就說,那他們的特產應該是文旦和奶茶才對XD!
還經過"將軍鮮乳"的工廠,我小時候很喜歡喝這個牌子的鮮乳呢!接著又經過了一處,叫做"談文"的火車站,是我太孤陋寡聞嗎?我真的從來都沒聽過這個火車站名呢!

騎著!騎著!不知不覺已經是日正當中了,沿途仍舊是人煙稀少,後龍鎮依舊是不斷的上坡,我們經過了育達商職,沒想到育達商職原來是在山坡上,我看克莊上坡似乎也騎得非常吃力,所以我們停下來拍照,也當作是喘口氣休息!上坡!太陽加上上坡,真的會消磨人的意志力啊!此時我已經萌生想回家的念頭,更是不了解為什麼我們會在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辛苦騎車,之後,我們看見一處竹林,便停下來休息,我趁著克莊打電話的時候,在竹林裡面好好的乘涼,真的是十分涼爽,真想把這片竹林帶著跑啊~~感激這片小竹林,讓我又增添了往前走的勇氣!

中途我們在一處風景優美的地方,停下來拍照,碰巧有一隻夜鷺從克莊前的鏡頭飛過,我趕緊叫克莊快點按下快門,可惜...只拍到牠的背影!牠飛的真的離我們超近的,沒拍到牠在鏡頭前真是很可惜,我們在現場等牠盤旋,沒想到牠卻越盤越遠...殘念!(克莊叫我一定要幫她把這件事情記下來!XD)

慢慢的,經過了市區,我看到一個招牌,原本我以為是少了一橫7的7-11便利商店,怎知仔細一瞧,竟然是一家中間寫著"FREE"酷似連鎖便利商店的雜貨店orz,我們停下來補防曬油,我把手套拿起來插在orange的牛角上,感覺就像是有兩隻手的orange,很可愛!我們趁著在市區,克莊趕緊把他的小橘牽去機車行替輪胎充氣,順便吃午餐.我在便當店裡面,看到了一則新聞,他說"白天溫高,濃霧特報",天啊~~怪不得今天特熱,人都要蒸發了!再加上濃霧,怪不得這幾天,總是覺得就算萬里晴空,前方還是霧茫茫的.不過,我覺得髒空氣唯一的好處就是,讓天空拍照起來有漸層的效果XD!

下午路旁都是欖仁樹,(克莊回來後竟然把欖仁樹竟成了傻瓜樹XD,欖仁=>懶人=>不好的人=>傻瓜)葉子大多變紅了,一路上還滿美的,仔細一看,路上許多欖仁樹看起來就是被埋在柏油路底下,但是我想不通的是,旁邊沒河流,也無須造橋,何必把路填得如此高,害我們騎的得好吃力呀!

我在沿途上,一直有看到往"台灣水牛城,生態農場,免費參觀"的牌子,心裡想說可以看到水牛,還是免費參觀的農場,農場應該就可以騎腳踏車參觀了吧!我不禁暗自祈求,能讓我們經過水牛城,好讓我們可以參觀,沒想到,真的經過水牛城了!入口就緊貼著台1線,所以我就停下來往裡面看了一下,沒想到水牛與農場沒看見,卻看見了一群鴕鳥,當下我們兩個就立刻騎進去看鴕鳥了!裡面大概是有4、5隻母的,一隻公的,音位其中一隻毛色特別鮮艷,雖然我實在很想爬進圍牆,抱著鴕鳥脖子拍照,但是看到圍牆上的警示標語,只好遠遠的與鴕鳥合照,免得被啄傷就得不償失了!鴕鳥真的好可愛!但是鴕鳥住的地方,也是一片荒涼,除了水與食物,連個遮陽的地方都沒有,實在不知道鴕鳥們是如何度過豔陽的考驗!接下來西湖鄉一路上還是欖仁樹的陪伴,我看到了一片特紅的欖仁葉,小小的很可愛,想放在車上欣賞,找來找去,發現前燈有一個空隙可以插上葉子,所以我就把小紅葉插在燈上面,馬上感覺orange升格為酋長了XD,希望酋長能更有體力啊~

我們一路騎著,赫然在通宵鎮的路旁發現一個寫著:「歡迎蒞臨南勢山」的石塊,原來我們在山頂上了,怪不得剛剛騎得如此吃力.天空是漸層的藍色,白雲也很有層次,田也是一大片的綠油油,搭配紅色的欖仁葉,其實還滿美麗的!但是我卻沒有多餘的體力好好享受.接著我們遇到了第一個隧道!但是這裡的路牌卻更讓我印象深刻!因為這裡的路牌寫"往台中2Xkm" 前後騎不到一分鐘,路牌又變成了"往台中17km",在往前騎了一陣子,又變成"往台中21km",騎了一個小時左右"往台中7km",然後又是"往台中10km",天啊!我都不知道要不要開始相信路牌了!

下午17:05左右,我們終於到達台中大甲!還看見了一個佇立在旁邊,寫著"台中縣界"的石碑,由苗栗縣和台中縣政府同立!真是滿心感動啊!台中應該不會再有山路了吧!今天的行程,原定是到了台中市,順便逛逛台中的,但是已經下午五點了,我趕緊打給比兒的朋友-如敏,通知她我們終於到了台中,她跟我們說等我們到了清水再call她!

這裡的田非常翠綠,雖然逆光,但我卻拍到了藍天與逆光的金黃色水田的照片,這是我最滿意的照片了!
我們經過了捷安特的工廠,由於orange和小橘都是捷安特的,它們回到故鄉囉!當然一定要再這裡留念一下的啦!
我們騎著,看到往"大甲鎮瀾宮"的咖啡色觀光指示牌,心裡想,都到了這裡,當然要去逛一下這裡有名的景點囉!沒想到這時候如敏又打電話來,跟我說清水離大甲還有一大段距離,何況到她家那裡還要再其一段山路,(山路ㄟ!我當下聽到只有"想哭"兩個字!)接著如敏好心的告訴我們,大甲鎮瀾宮有香客可以住宿,叫我們去那裡問看看好了(碰巧我們正在往鎮瀾宮的路上,當然也就只得一試了!)到了鎮瀾宮,我一進去問,沒想到卻被拒絕了,她說只接受事前預約,而且是一整批廟宇的進香客!對我來說,詢問事情,是一件十分需要勇氣的事情,昨天城隍廟的人加上今天鎮瀾宮拒絕,害我心裡好難過.

我們往旁邊的"大江山飯店"一問,還好他願意讓我們住,我們把小橘與orange鎖在1F,請旅館老闆幫忙看著!然後就在鎮瀾宮旁邊的夜市吃起午餐,我們在"阿聰師"買了大甲的名產芋頭酥,還買了芋頭酒,想慰勞一下自己,店員非常客氣,跟我們聊起腳踏車,還給我們建議,說可以騎到一個定點,然後搭公車逛,雖然也不錯啦!但是那樣畢竟就不是全程都是腳踏車了!她知道我們只是想嚐嚐看,所以剛好有零散的,便賣給我們,還很仔細的用小塑膠袋包裝得好好的!只是回到旅館後才發現,芋頭酒除了香氣以外,酒卻不好喝,即使我們加了開水沖淡,仍舊喝不下去,只好喝白開水配我們的下酒菜豆干!

旅館真的不好,地板黏黏的,燈不亮,棉被上有香煙燒破的洞,關個門都要用力的甩上才關得起來!連那種10元拖鞋都已經破舊不堪,浴缸跟廁所也是非常老舊型的,舊倒是無所謂,但就是讓人覺得看起來不乾淨不舒服!電視很模糊,也沒吹風機,因為克莊自己有帶拖鞋(真奇怪,可以不帶牙刷、毛巾以減少背包重量,卻帶了個拖鞋!真的是每個人的觀念都不同啊!)我就跟克莊提議,她的拖鞋借我輪流穿,反正在旅館也沒什麼事情,都是躺在床上!她也答應了!感激不盡!這樣我就不需要踩到黏黏的地板,或是穿著可怕的髒拖鞋了!

老闆人倒是滿好的,她願意幫克莊把沒乾的衣服拿去脫水,雖然當初我們是跟老闆說,我們洗完澡,一次想洗的衣服都洗好,再請她幫我們一次拿去脫水,但是苗栗實在太可怕了!我們根本就沒有力氣洗衣服,因此老闆看到的時候,非常驚訝,只有一件克莊未乾的排汗衣,和兩隻襪子!來到這裡老闆都是說台語,因此不太會聽根說台語的克莊只得依附著我翻譯了,或許是這樣,我回來後,發現我也越來越會與陌生人聊天了!

在旅館才發現,原來我前兩天北宜路上耳朵痛,不是因為被帽子壓到,而是因為曬傷了!這台北到台中這兩天,太陽曬過來的方向不一樣,所以我這兩天換成了左耳在痛,克莊耳朵也痛了起來!(明天開始,塗防曬油一定要記得塗耳朵上方了!)今天旅館還是有蚊子orz,也不能睡得多好!但是今天真的好累,害我今天的筆記量突然縮減!心情和長長的苗栗縣一樣,起起伏伏的,有開心,也有難過.

請點這裡觀看更多相片

2 則留言:

Ivy Chiang 提到...

那張雲跟樹枝的圖看起來好漂亮唷
你後來有再修過嗎?

天才 提到...

本來就很漂亮啊!
除了前兩天的照片,我忘記修,
其他的多少都有修一點啦!
誰叫我家的相機不爭氣,每張照片都灰濛濛的,我有考慮要不要重新調整相機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