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5日 星期一

單車環半島D2礁溪到台北

96年2月5日 宜蘭礁溪-濱海公路-基隆-台北 晴

今天早上,送早點的自己開門進車庫,早餐放在樓下車庫就又走了,我以為他都沒Morning call很糟,(回家後才知道Motel是不會Morning call的,只有hotel才有可能,紅燈籠Motel!誤會你了!)
早餐是一瓶豆漿,一顆橘子,還有一個三明治.2000元的Motel有溫泉泡,卻附這樣的早餐,是我太嫌棄了嘛XD? 我們大概8:30出門,沒辦法即使是7:00起床,還是賴床了一下,出發前,我們請旅館老闆幫我們兩個在旅館前面合照一張.



市區房子都只有兩層左右,便利商店老是出現在馬路的對面,過了市區,一路上,風景普普通通,也沒什麼建築物,只有很多又很吵的大卡車,挾帶著重重的風沙灰塵,路上標示不多,本以為濱海的路都是平的,沒想到也有不少的小小上坡和下坡.

中午12:00左右,在濱海路上,看到一家名為"石城"的咖啡廳,我們在點餐的時候,店裡面有隻很可愛的滿大隻的小狗,很黏人,一直聞我跟比兒的腳,完全不怕生,而石城的柱子裡,還有麻雀築巢,很有趣.我們這次改變策略,決定一次吃一些,不要吃的太飽,才不會又陷入想睡,何況,今天路程有點趕!只是,等了好久,我們的可頌火腿堡才送來.

太陽很大,我們在一個樹陰下休息,遇到一位老阿伯,說:「濱海那麼多車還騎!」口氣很差,害我們心情不愉快了好久,起碼也說:「車很多要小心」這樣不是好多了嘛?!路上偶有火車並肩而過,逆風再加上上坡,其實也騎的很吃力,但是能清楚的感覺到,騎完北宜公路後,我們的體力腿力都變強了!

13:30到了福隆,看到了一家便當店,到了福隆,當然要來吃一下福隆鐵路便當囉!碰巧還是總店呢!一進店裡面,就聽到林強的"向前走"


作詞:林強 作曲:林強 編曲:羅紘武

火車漸漸在起走 再會我的故鄉和親戚
親愛的父母再會吧 到陣的朋友告辭啦
阮欲來去台北打拼 聽人講啥物好空的攏在那
朋友笑我是愛做暝夢的憨子 不管如何路是自己走
OH!再會吧! OH!啥物攏不驚
OH!再會吧! OH!向前行

車站一站一站過去啦 風景一幕一幕親像電影
把自己當作是男主角來扮 雲遊四海可比是小飛俠
不管是幼稚也是樂觀 後果若按怎自己就來擔
原諒不孝的子兒吧 趁我還少年趕緊來打拼
OH!再會吧! OH!啥物攏不驚
OH!再會吧! OH!向前走

台北台北台北車站到啦 欲下車的旅客請趕緊下車
頭前是現在的台北車頭 我的理想和希望攏在這
一棟一棟的高樓大廈 不知有住多少像我這種的憨子
卡早聽人唱台北不是我的家但是我一點攏無感覺
OH!再會吧! OH!啥物攏不驚
OH!再會吧! OH!向前走

非常有激勵我們的感覺,福隆便當料多飯多,很實在也很好吃,這家是總店呢!(福隆便當總店 Tel:0800-800-222 02-24992368)看到名片上面的電話出現"02",哇塞!第一次感覺到02這兩個數字有多麼的親切啊!店牆面上,貼了一些標語,我很喜歡其中一則:「自棄者扶不起,自強者擊不倒!」還有一張一群騎腳踏車環島的人的合照,老闆也許是生意做習慣了,送便當給馬路對面的卡車司機,走路不疾不徐,一點也感覺不出來,他是走在卡車狂飆的濱海公路上呢!我們一邊吃著便當,一邊聽著店內不斷播放的便當廣告,可惜沒有錄音筆,是非常有趣又爆笑的廣告呢!在我們吃飽準備離去時,請老闆幫我們在店門口拍照的同時,林強的向前走又再度唱起,這種巧合,我只能說是老天爺要來鼓勵我們的啦!!

15:00比兒在路上突然停了下來,想要休息一下,我也當然跟著停了下來,結果因為停下來的地上剛好有坑洞,聽下來腳卻踩不到地,就跌倒了,好痛啊!還好有戴安全帽,只是腳有點瘀青沒啥麼大礙!

15:40好不容易騎到龍洞,當然,都下午了,只能在門口看看,沒有時間去逛,這也是騎腳踏車的不方便,所有的景點都不能好好逛,帶著腳踏車實在太麻煩了!(當下心中os:龍洞!終於是日常生活中會"開車"一天來回的景點,感覺上應該要到家了!)龍洞附近,東北角風景區,果真美得冒泡啊!景色迷人,海浪與岩石看上一整天也不會膩,終於也能體會到小時候,為什麼我老爸會在龍洞灣拍了好幾捲的照片!


17:00在一個"藍海"的舊招牌下面,有一個路邊攤,老闆是一男一女,我們點了一份大腸包小腸,還有一晚竹筍湯,兩個人分著吃,老闆說他們很久之前有遇到一個日本人環島,是一個連中文都不太會的男生,那個人也是在天冷的時候,喝到熱呼呼的竹筍湯,感動的快要流淚.

我們在喝竹筍湯的同時,
男老闆:「30元(竹筍湯)喝到飽啦!要加湯就跟說一聲.」
女老闆:「還要不要加湯?」
我們:「不用了!謝謝!」(我們要急著趕路啊!都快天黑了,人還在東北角呀!)
結果女老闆還自行幫我們拿去加湯,米腸包香腸也貼心的幫我們切成兩半包好
我們:「謝謝!」(怎麼辦?好大一碗啊!喝多少算多少囉!喝不完也只好辜負老闆的好意囉!誰叫我們要趕路呢!)
揮別了老闆,繼續努力狂採狂飆!

17:45經過了基隆,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本來當初是打算中午到這裡,還可以找比兒的表哥聊天的!看來我們太天真了!也只好過校門而不入,拍照表示一下,繼續趕路囉!

6:00看到路上有台5和台2兩條路線可以回台北,天都這麼晚了!只好問問看台5會不會快一點到台北!
在我們問過了一個某辦事處的人後,決定改走台5線!沒想到,騎不到一會兒,便看見前面有人在車子前面招手示意我們停車.當下我心裡想說:「警察?!可是又沒有閃燈號!難道我違規?但是我都很遵守交通規則啊!何況我還有戴安全帽勒!難道是認識的人?又不像勒!」
沒想到,是剛剛我們問路的路人乙!他趕緊開車過來告訴我們,剛剛他給我們報的前面的路,報錯了!應該要怎樣怎樣走才對!真是超級熱心的人!而我趕著回家,竟然忘記了問他的名字,只拍到一張他的背影!

這時我們還在基隆市區,天黑了!我們開始在考慮要不要住hotel,沒想到我跟比兒陰錯陽差,
我以為比兒說:「快要到台北了」
他以為我說:「拼了!不要遺憾!」
所以我們就決定不在基隆過夜了,剛好一路上也沒有看到旅館可以住,所以我們就一路騎到了八堵、七堵、六堵,還經過了一個超級長的五堵橋,天啊!橋非常的長,剛好我們這個方向還是上坡,哇塞!完全不輸給北宜公路啊!
19:10騎完橋,還有一小段的上坡,我們就一邊牽車,一邊喘氣休息走完上坡這個上坡,這樣起碼離台北又近了一點!

今天一共騎了4個隧道!沒想到濱海還這麼多隧道,我們每進隧道前,都會打開頭尾燈!畢竟洞內光線總是比較暗,開燈以自保啊!偏偏四個隧道有三個都是上坡隧道!讓我們騎得又趕又緊張!

19:20我們看到了一個牌子箭頭往右邊是汐止平溪,左邊是"北台(南)",這...我們都傻眼了!北台?不是台北嗎?有北台這個地名嗎?方向還是往南,我們不是要去台北嗎?汐止的路要下橋,又聽說要到台北之前會先經過汐止,這時候,剛巧我們看到一個老伯,趕緊問一下他路要怎麼走,他說了什麼也是有聽沒有懂,我以為他說要下橋往汐止,比兒以為他說要過橋往"北台",最後 我們決定要過橋!過橋後,又看到招牌寫往五指山風景區,哇塞!趕緊求助一下我爸,五指山風景區,是往台北的方向嗎?五指山,應該不是吧!然後,我們又回頭下橋往汐止,下了汐止,剛好看到一個年輕人,問了他,他才告訴我們,往"北台"的方向比較快,往汐止也是可以到,但是要繞路,原來如此...終於懂了!在這個路口上上下下,迷了一下路終於知道方向了,天啊!天都黑了!又已經沒啥體力,還這樣折騰,真想大聲吶喊,直接躺在地上睡覺了!
事後才知道,基隆在台北的北方,所以往台北的方向當然是南囉!而且根本就是路牌兩個字貼反了!政府啊!下次注意一下吧!貼錯字不只是貼錯字而已啊!!

哇!看到101大樓了!果然!這個方向是對的!太好了!
20:14看到"歡迎蒞臨台北市",天啊~第一次"台北市"這三個字讓我感動的要落淚!這時候,我們才解開剛剛彼此聽錯話的誤會!不過也還好彼此小誤會了一下,才能讓我們撐回台北市!我們二話不說,趕緊拿起相機拍照囉!原來台北是個如此親切的地方啊!經過松山車站,趁著紅燈,我們趕緊打電話跟彼此的家人說一聲,沒想到家人的回答都是:「喔!快到囉!你要回家吧?!」 (每個沒有騎腳踏車的人,都說很近啊!搭車當然很近啊!我們都騎到要死掉了!)

這個晚上,除了竹筍湯以後,全部都是喝水吃黑糖補充體力,我把黑糖放在身上的口袋,紅燈或是休息的時候,就可以吃一下,好吃不膩又能迅速補充!
路上從"基隆-台北" 到開始看到 "昆陽-台北車站"的公車,就知道現在大概人在哪裡,看到台北車站四個字,明明人在昆陽,就已經覺得自己身在台北火車站了!終於,看到了"八德路",哇塞!我認識的路名啊!要到家了!要到家了!整個精神都來了!開始以不輸給機車的速度狂飆回家!21:30終於到了我可愛的石牌的家了!今天!騎了超過100公里的路程,很累,但覺得自己很厲害!

今天的小心得:1.台灣地理要好好背 2.黑糖很適合當行動糧食,好吃又容易補充體力 3.人的潛力是無限的,但是很多東西還是要量力而為 4.過隧道還是要開燈比較安全 5.還好有戴安全帽,跌倒的時候頭才能完全沒事啊! 6.原來人要出去外面,才能體會家鄉的好!

小叮嚀:
1.最好是不要晚上騎車,真的很危險!
2.晚上萬不得已騎車,一定要有頭燈和尾燈!
3.要開心的出去平安的回家,安全帽真的不要省!

請點這裡觀看更多相片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呵呵~台五線
也算蠻不好騎的呢,一路上上下下倒是還好,最糟的是一路沒啥風景又是大車在走,實在不太想騎這條路呢

天才 提到...

沒錯 卡車超多的!!
都是灰塵啊
回家後 臉都黑了